凱基鑫觀點:2023年第4季全球投資展望

2023.09.28
凱基證券

1951至1970年時任聯準會主席的馬丁(William McChesney Martin)曾提過,聯準會的任務就是「在派對準備嗨起來時,下令將雞尾酒盆撤走!」。也就是說在景氣到頂之前,聯準會將維持緊縮貨幣政策。今年上半年美國經濟優於預期支持股市表現,而高利率環境持續對市場評價施加壓力,下半年市場波動有築底回升跡象,隨時序進入第4季,投資人最關心的金融市場的三個問題:(1)經濟會走向何方? (2)央行政策動向? (3)未來看好的市場?,後續如何發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綜觀景氣指標找方向,多元配置應對市場波動

現階段美國經濟成長率雖低,但沒有步入衰退,就業市場穩健,失業率穩定在較低水平,終端需求、消費者信心及購買力同步上升,通膨穩定下降,從上述經濟情境來看,整體偏向軟著陸發展,明年聯準會存在政策轉向空間,資產評價有望受惠貨幣轉寬鬆,後續可透過鎖好利、買好債、配好股三好策略穩中求勝:以短天期公債、投資級債鎖利,隨利率走高,漸布長天期新發行的債券部位,並適時加入具成長潛力的產業類股,透過股債兼備的配置,領取穩定收益並捕捉未來的資本利得契機。

通膨讓高利率維持更久時間,以好債鎖利領息

產油國持續減產推升油價反彈,累加當前通膨還是高於央行目標,歐美主要央行政策維持高利率環境的鷹派基調仍為市場共識,未來因超額儲蓄用罄、非必需消費占比有下降的徵兆、房價下跌與房貸還款壓力大造成負財富效果等因素將逐漸發酵。隨實質利率轉正,聯準會升息接近尾聲,美債在利率循環上具有配置價值,因此建議配置美國公債或投資級債,投資策略先以短天期債券鎖住豐沛孳息,隨利率上行後再增持長天期債券,彈性應對利率環境變化。

美股為首選,漸布優質龍頭股及長期趨勢題材

美國經濟優於多數非美地區,美國企業未來12個月的獲利展望預估相對其他國家樂觀,因此美股仍為首選。考量決定股市報酬的三大因素包括貨幣政策、評價與公司獲利,前兩者目前處於偏壓抑的環境,短期因緊縮貨幣政策推升利率,產生評價修正加大市場震盪,因此較不利於股市表現,而公司獲利的部分則有漸入佳境的趨勢。建議投資人逢股市大幅修正、評價轉趨合理階段,可分批布局優質龍頭股及長期趨勢題材,例如AI、電動車,資金面仍寬鬆的日本股市,亦為主要國家以外的投資機會。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