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高價股敲門磚 「盤中零股」不怕單張買不起

2021.11.10
台股
By 股市阿水

台股持續高點震盪,許多優質的龍頭股都已經漲到數百元一股,也就是說,投資人想要投資這樣的企業,只能等存到了數十萬才能「買一張」這樣的高價股,往往等存到足夠多的金額,已經錯過了一個波段漲幅了。

好在現已開放盤中零股交易,開盤10分鐘之後就可以下零股交易單了,但要特別注意一點,盤中零股交易只能透過電子下單,無法打電話或人工請營業員下單,大家在盤中買零股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阿水來分享一些這類高價股的一些挑股小撇步,讓大家可以在選股時,不會毫無頭緒!

首先這類高價股大都原本都是三大法人在操作的,也就是外資、投信、自營商,那麼這三大法人的操作習慣,投資人就要先了解,畢竟一般散戶對於股價的影響並不如這三大法人來的大。

觀察三大法人

第一個最值得注意的就是法人正在買超或者正在賣超,尤其是外資與投信這兩大法人,各位在選股時,可以透過籌碼軟體,或者證交所的三大法人買賣日報及週報,去觀察是否這類高價法人股,外資與投信才剛買超不超過三天。
有些朋友可能想問,不是應該越買超越好嗎?為什麼只挑三天呢?原因就是外資若買超連續太多天,根據外資買超的習慣,股價可能已經漲上去了,這時候再追高就相對容易吃虧,而投信則是受限法規限制,一檔股票的持股上限是有限制的,若是想等投信買超5日甚至10日了,這時候反而容易遇到投信反手要獲利了結了,這點一定要特別注意囉。

股票週轉率

第二個要注意的就是,股票的週轉率,就阿水自己在操作高價的法人股,也會去參考過去60個交易日的週轉率是否足夠,這邊所謂的週轉率,也就是成交量與在外流通張數總數的比值,讀者朋友可以注意一下,一檔高價股想要再創新高,週轉率在過去60個交易日,還要再高。

 

當然這只是一個比較初階的篩選法,不過當開放了盤中零股交易,讀者朋友若遇到有話題性,且月均線走揚,又能有符合這類法人已經先入場卡位的股票,不妨多看幾眼,或許也是一個介入做價差交易的機會唷。

看過此篇文章的人也有興趣的內容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