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維持政策不變 會議重點一次看

2023.06.16
凱基證券

616日日本央行會議重點摘要:維持利率決議及YCC政策不變,並表示如有必要將毫不猶豫加碼寬鬆,符合市場預期,並與央行總裁植田和男上週五(6/9)所表達「耐心地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之立場一致。展望年內貨幣政策收緊幅度應有限,相對寬鬆環境仍有利日本經濟復甦,對於日股、日圓仍維持正向看法。

經濟展望

會後聲明表示近期消費及資本支出維持適度增長,出口與產出保持穩定,預期核心通膨(扣除生鮮食品)增速可能於2023財年中期開始放緩,但經濟展望仍面臨高度不確定性,需持續關注發展中國家之金融情勢及外匯市場是否會衝擊到日本的經濟與物價,整體看法與上次相同。

貨幣政策:一致通過(9:0)維持不變

1)殖利率曲線控制:維持基本利率-0.1%不變;維持10年期公債殖利率控制(YCC)目標區間至±0.5%,每個工作日以0.5%固定利率持續購買10年期政府公債。


2) 購買資產指引:
維持購買股票 ETF、J-REITs上限,分別為12兆、1,800億日圓;維持商業票據、公司債的總額度恢復到疫情前的5兆日圓的決定。


3) 看法及評論:儘管近期日本消費者物價屢屢創高,增添日央7月發布的季度報告時調升通膨展望的可能性,但在當前生產者物價開始出現轉弱下,令日央有「耐心」維持寬鬆政策的立足點,目前市場也預期,日本央行於下半年僅會小幅調整政策,相對寬鬆的環境,有助日本經濟維持復甦態勢,後續持續追蹤央行植田和男的談話是否發生轉變。

 

投資策略及建議:日股、日圓維持正向看法,逢拉回仍可分批布局 

儘管當前日本物價持續攀高,但在央行立場仍偏鴿、基本面持續好轉,並吸引觀光、投資下,預期後市日股仍有創高機會;而在日圓方面,預期未來日本央行貨幣政策將小幅調整,加上聯準會下半年可能僅存在1-2碼的升息幅度,美日利差可望收斂,因此,但料空間有限,看好日圓下半年存在升值機會,日股、日圓皆可逢拉回布局。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