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停看聽 6月降息機率升高

2024.04.12
凱基證券

👉4月11日歐洲央行會議重點摘要:歐洲央行連續第5次維持利率不變,主要再融資利率保持在4.5%,存款機制利率為4.0%,邊際借貸利率固定在4.75%,符合市場預期。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表示,數據顯示通膨正在放缓,若通膨持續下降,將開始準備降息。

🔸 貨幣政策:通膨降溫、避免經濟衰退,6月降息機率高

歐洲央行維持利率不變,主要再融資利率保持在4.5%,存款機制利率為4.0%,邊際借貸利率固定在4.75%,符合市場預期。
 
聲明稿與會議重點
 
1️⃣歐洲央行表示:融資條件嚴格,進一步對需求產生壓力;受到食品和商品價格下降的影響,歐元區通膨持續降溫。服務類通膨仍維持在高位,整體核心通膨正在放緩,薪資增速也有逐漸降溫的跡象。
 
2️⃣將確保通膨回到2%目標區間,不預先設定特定的政策路徑,將持續觀察數據和每次的開會結果,來訂定適當的限制性利率水平和持續時間。若通膨繼續向目標趨近更加明確且具信心,那麼降低當前貨幣政策的限制水準將是適當的。
 
3️⃣拉加德重申,歐洲央行不會以大西洋彼岸的美國為依循對象,各方面都可能受到貨幣政策差異的影響,不僅只有匯率。
 
🔸 會後短評
 
1️⃣ 歐元區3月通膨年增率降至2.4%,核心通膨年增率為2.9%,逐漸接近央行2%通膨目標。歐洲央行此前曾表示,將從6月開始降低借貸成本,然而美國最新公布的通膨出現回溫,連續3個月高於市場預期,讓歐洲央行更謹慎調整寬鬆貨幣政策步伐。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估6月開始啟動降息,但全年降息幅度從今年初預估的5碼,大幅縮減至3碼的空間,也可能不會採連續降息的方式。

2️⃣歐洲央行給出今年以來最明確的信號,若通膨降溫將開始啟動降息,薪資成長偏強是其不願鬆口降息的主因,但2023年第4季薪資協商和平均雇員薪資成長,兩項指標都呈現反轉回落,為避免偏弱的經濟進一步惡化,預期ECB將在5月公布今年第1季薪資數據後,於6月會議展開降息。

🔸資產配置策略及建議 

📈 股市:相對成熟國家本益比偏低,以大型龍頭股降低集中度

歐元區經濟表現優於預期,花旗驚奇指數持續攀升,並在今年2月重回零軸之上,為歐股帶來上漲動能。從類股表現來看,歐股並非僅由特定類股表現強勁所推升,漲勢全面且結構健康,但若整體與美國相比,歐股的漲幅仍不如美股。考量基本面上歐洲較美國孱弱,預期美股仍將優於歐股,維持歐股中立評價。

💷 債市:歐洲央行或率先聯準會降息,高息首選以美國較佳
 
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於夏季開始調降利率,甚至可能較聯準會更早降息,投資人可趁現在把握偏高利率,逢殖利率彈升時,分批布局債市。考量美國經濟優於歐洲、且利率更高,建議投資以美國公債、高評等信用債為主,以短天期債高息鎖率,逐漸增持長天期債券部位;並適度控制非投資等級債的持有比重。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