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最快6月可能啟動降息

2024.03.08
凱基證券

3月7日歐洲央行會議重點摘要:歐洲央行維持利率不變,主要再融資利率保持在4.5%,存款機制利率為4.0%,邊際借貸利率固定在4.75%,符合市場預期。歐洲央行下調今年歐元區通膨展望,暗示將往降息方向前進,市場預期6月開始降息機率高。

🔹貨幣政策:下調今年歐元區通膨展望,夏季可望迎來降息
 
歐洲央行維持利率不變,存款機制利率保持在4.0%,主要再融資利率為4.5%,邊際借貸利率維持於4.75%。APP(資產購買計劃)再投資已停止,疫情緊急債券收購計畫(PEPP)的再投資將持續到今年底,但歐洲央行計畫下半年平均每月減少75億歐元的PEPP投資組合,直到年底完全結束PEPP。
 
1️⃣ ECB連續四季下修2024年的經濟成長預測,今年歐元區GDP年增率由上次會議的0.8%下調至0.6%,並連續2季下調今年通膨預估,歐元區通膨展望從2.7%下修至2.3%,顯示歐元區經濟成長疲弱,通膨也有放緩跡象。 

2️⃣ ECB會議的聲明表示:反映能源價格的下跌,今年通膨預期已調降,雖然大多數潛在通膨指標已進一步緩解,但物價壓力仍具不確定性,部分原因是薪資強勁成長。 

3️⃣ 總裁拉加德會後指出(1) 歐洲央行在實現通膨目標取得不錯的進展,現在更具信心,未來通膨將持續呈現下降趨勢。(2) 歐洲央行沒有立即討論降息的必要,只是開始討論在利率政策放鬆限制性的立場,貨幣政策的限制性將保持一段時間,不承諾未來利率變動的幅度,一切仍依據經濟數據變化而定。
 
🔹會後短評
 
∙ 歐元區2月通膨年增率從2.8%降至2.6%,不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膨年增率從3.3%降至3.1%,高於市場預期,也高於歐洲央行設定的2%目標,主因歐元區薪資增幅仍高,加上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未如市場原先預期的疲軟,預期歐洲央行在3月、4月仍將保持利率不變,並持續觀察,若通膨減緩的趨勢依舊,6月開始降息機率高。
∙ 利率期貨顯示,市場普遍預估6月開始啟動降息,全年降息幅度約100個基點,可能降息4碼的幅度。

∙ 會議公布後,德國10年期公債利率下滑至2.31%,道瓊歐洲600指數續創歷史新高,歐元先呈現貶值,後因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國會聽證的言論偏鴿,美元走弱、歐元收至平盤。 
 
🔹資產投資策略

📈 股市:歐洲科技股比重低於美國,預期歐股呈區間震盪,中性看待

1️⃣ 隨全球景氣軟著陸,歐洲服務業PMI回到50榮枯線上,但歐洲經濟不如美國穩健,加上今年以來領漲的科技股比重低於美國,使得整體泛歐600指數漲幅不如美股,其中以科技、醫療和精品類股今年表現較佳。

2️⃣ 道瓊歐洲600成分企業中,已公布的歐企財報僅53.1%的企業獲利優於預期,分析師預估今年第一季才是營收和獲利探底的時間點,歐股偏向中性看待。

💵 債市:歐洲央行夏季或降息,債券投資以美國公債、信用債更佳

1️⃣ 市場預期歐、美央行將於夏季開始調降利率,投資人可趁現在把握降息前偏高利率,分批布局債市。

2️⃣ 考量美國經濟表現優於歐洲、且利率更高,建議投資以美國公債、高評等信用債為主,並利用短天期債高息鎖率,逐漸增持長天期債券部位;此外,適度控制非投資等級債的持有比重,避免景氣放緩時可能增加的違約風險。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