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價格如何決定?

面額、淨值、市價是什麼意思呢?
股票有三種價格:

一、面額:又稱票面價值。就是印在股票上的價值,台灣的股票無論公司的大小,股票面額一律都是10元。

二、淨值:又稱帳面價值,就是股票實際的資產價值,所謂『實際的資產價值』意思就是我們不能只看財產的部分,還要減去公司的負債,才是公司的淨值總額。公司的淨值總額÷發行總股數=每股淨值。雖然理論上公司的淨值越高越值得投資,但事實上常有公司資產被高估,而負債被低估的現象,所以淨值對於我們選擇股票並沒有太高的參考價值。

三、市價:又稱市場價值。我們在電視及報章雜誌上看到或聽到的「股價」其實就是指市價。股票市價的高低和供給與需求有關,如果說市面上一致看好這支股票的發展,想買這支股票的人較多,需求大於供給,股價就會上揚;相反的如果供給大於需求,想賣的人比較多,則股價就會下降。

 

從這裡你可以知道,平常我們關心的都是屬於『市價』的變動,不過就一個長期投資者而言,一天價格的漲跌並不會影響
到公司整體的發展,所以即將踏入股市的投資者,就別太傷害自己的心臟了!

 

至於股價之所以漲跌的原因,雖然受到很多因素的干預,但不外乎是以下兩種因素的影響:
(一)公司的表現
(二)投資人對未來的預期

 

公司的表現越好,股價越高;公司的表現也有成績單,如何衡量公司好壞的指標,我們將在如何閱讀財務報表專區中為你
做進一步的解說,別忘了耐心的看下去。另一方面,我們常常聽到新聞說到投資人受到預期心理的影響而使得股市大漲或
大跌,投資人對未來的預期主要分為三方面:

(一)對公司未來經營成績的預期
(二)對整體產業未來發展的預期
(三)對整體經濟的預期

 

這些都是會造成股價漲跌的原因。



分享你的投資體驗